自稱「阿甘醫師」的台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衛8日因病辭世,享年63歲,畢生致力維護愛滋病患權益的王永衛行醫37年餘,照顧過上千名病患,敬業的他甚至在妻子過世當天仍繼續看診。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王永衛今年7月15日正式退休服務37年的台北榮總,當時許多同事還八卦地問「哪個醫院來挖角」事實上王永衛是因罹患膀胱癌、肺癌2種原發癌症才因此退休,且幾乎沒有人知道,而當時他的妻子才罹癌病逝不到1年。王永衛說,那兩、三年間從臨床醫師到重症病人家屬、到身為重症病人、從臨床實驗主持人、到申請成為癌症新藥受試者被拒(罹兩種癌不符收案條件),經歷多從角色,不停在白袍和病床間穿梭「心情百味雜陳,難以言盡」。「我最後一次化療在5月中完成,整個治療過程中,我照樣上班」王永衛表示,行醫37年,照顧的病患已達千名,若他停下了,還真一時找不到人接手,不過他也從未想過要驟然停下,因為「臨床工作似乎永遠沒有完成式」眼前工作還未告一段落,就被更急、更迫切的任務或病人打斷,所以永遠只能「拚命幹」很少停下腳步。王永衛也提起妻子過世那晚「那是個禮拜一,我正在榮總夜診,她過世,感覺整個心像被掏空一般;但是病人已預約掛了號,有人從遠地趕來,有人可能是放棄了重要聚會來報到,也可能有人服藥不適應,需要調整......;而我無法馬上找到代診醫師,也無法因個人因素失信於病人,只能把太太後事安排的重任交給女兒,那天照樣看診到近9點。沒有人知道,當時承受著喪偶劇痛的我,也正在接受癌症放射療法。」看診完病患的王永衛不是去奔喪,而是自己來到門診追蹤檢查「候診室常一等兩、三個小時」這時讓他想起妻子生前看診情景「她也跟我一樣吧?強忍著不適,坐在這裡一等幾個小時」但自己先生就在不遠處,是這家醫院的資深醫師,卻永遠在為別人忙碌,甚至沒有陪自己看過一次診「想到這裡,那種悔恨交加的椎心之痛,幾乎要將自己淹沒了」。王永衛提到在太太確診肺癌,離世前全家曾規畫了一趟德國旅行。很少陪太太出遊的王永衛,明知罹癌後所餘日子不多,但仍然在此趟旅行中缺席了「這也成為內心最難以釋懷的痛」。所以他也奉勸大家,兩個念頭不要有、兩句話不要說,那就是「以後再說」、「早知道」他說機緣不可能一再給我們「再來一次」的優待,應把握當下,珍惜當下。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更多 TVBS 報導搭出事班次普悠瑪3年!她這回提前下車…逃過死劫 全鎮為她下滿櫻花雨 寶可夢阿嬤玩到生命最後一刻 癌末父堅強抗癌 不捨妻女「只想再多陪她們一天」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juvo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